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常見問題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2

[註冊] [畢業] [成績] [雙主修/輔系] [抵免] [休/退學] [學生證] [學分學程] [選課] [其他]


 

[註冊]

問題:請問延畢生有要辦理什麼資料嗎?
回覆:延畢生無需辦理特別手續,只需於次學期依規定完成選課、繳費、完成註冊程序即可。

[畢業]

問題:請問若是大一時學業成績未達80分也非系上前10%,但到目前大三的學業成績平均有80分以上而排名平均也有前10%,這樣大四能申請提早畢業嗎?
回覆:學生符合提前畢業須依本校學則第47條規定,其中第2款:「各學期學業平均成績在八十分以上或各學期名次在該系(組)該年級學生數前百分之十以內。」依此規定學業平均成績是採各學期的平均成績而非歷年學業平均成績,故同學若有一學期學業平均成績未達標準,即不符合提前畢業資格,無法於大四提前畢業。若尚有疑義,請逕洽註冊課務組。

問題:我是大四生,畢業學分已經修滿達139學分(畢業學分條件達到,但唯一有學期平均不到80分無法申請提前畢業),這樣的話我下學期還是必須繳交全額學費及選滿9學分嗎?有管道可以減免學費嗎?不想難過的因為交了全額學費而強迫選滿9學分。
回覆:所提及未符合提前畢業資格,大四在學期間就須依規定繳交全額學雜費,若你在大四不想選滿9學分,可依本校學生選課辦法第3條規定向註冊課務組申請減修。至於減免學雜費,請同學逕洽生活輔導與軍訓組詢問。

問題:想請問一下,不知貴校是否有相關畢業條件限制?
回覆:依據本校學則第46條:「學生修業期滿,修滿應修之科目及學分成績及格,各學期操行成績及格,且通過「外語能力」、「體適能能力」及「多元學習能力」基本要求,並符合各系自訂之畢業條件者,應予畢業,依有關規定審核後,授予學士學位。前項「外語能力」、「體適能能力」及「多元學習能力」基本要求,以大學部日間學制學生為實施對象,其辦法另定之。有關「各系自訂之畢業條件」,請至各系網頁查詢或逕洽各系辦公室詢問。

問題:我是應屆畢業生,如果在大四下修完所有規定學分且符合系、校訂門檻,這樣可以在畢業典禮時拿到畢業證書嗎?
回覆:本校第18週為期末考週,畢業典禮往年皆訂於6月上旬辦理,此時尚未修滿18週,所以無法於畢業典禮時領取畢業證書。目前畢業證書核發僅分第一梯次(修滿18週可畢業)及第二梯次(暑修後可畢業),除了尚需利用暑假修習未足學分之同學,其餘已修滿規定學分數之同學皆於第一梯次領取畢業證書。

問題:如果大4下之前的每一學期都沒被二一,而且大4上就修完畢業規定;那大四下修9學分全部都被當掉還是能拿畢業證書嗎?
回覆:依本校學則規定,若大四上即修畢應修學分,且合乎本校學則第47條所訂標準,可申請提前1學期畢業;若無法提前畢業,亦不建議你採取此方法,雖不至於學退且可領取畢業證書,但畢業平均成績會因此受到影響,請同學三思。若有相關問題,請逕洽註冊課務組詢問。

問題:請問第一梯次的畢業生和第二梯次的畢業生,分別是什麼時候可以拿到畢業證書?還有是如何分是第幾梯次的畢業生(可以自己選嗎?)
回覆:目前畢業證書核發僅分第一梯次(修滿18週可畢業)及第二梯次(暑修後可畢業),除了尚需利用暑假修習未足學分之同學,其餘已修滿規定學分數且符合系、校訂門檻之同學皆於第一梯次領取畢業證書。

問題:申請提前畢業的條件,除了已修畢系所規定之畢業學分外,還必須合於本校學則第47條所規定,但參考「國立宜蘭大學學生抵免學分辦法」第4條學士班新生之抵免學分,教務處得依學生抵免學分之多寡,酌情提高其編入年級,但至少修業一年,始可畢業。是不是表示入學後,至少修業一年,就可提前畢業,而不限於本校學則第47條所規定﹝提前一學年﹞或﹝提前一學期﹞就可申請提前畢業呢??
回覆:「學生抵免學分辦法」第4條所規範的是提高編級,也就是說抵免44學分以上者得編入二年級,抵免78學分以上者得編入三年級,抵免110學分以上者得編入四年級,但至少修業1年,始可畢業,故就算是抵免110學分以上編入四年級,仍舊是念完大四始可畢業,並無提前畢業的問題。若尚有相關問題,請洽詢註冊課務組各承辦人。

問題:若因入學時已辦理學分抵免而能於大四前已修畢系所規定之畢業所需學分者;可提前請領畢業證書嗎?如何辦理呢?
回覆:申請提前畢業的條件,除了已修畢系所規定之畢業學分外,還必須合於本校學則第47條所規定才可,並於大三學期成績公佈後大四開學前﹝提前一學年﹞或大四上成績公佈後大四下開學前﹝提前一學期﹞至教務處註冊課務組申請提前畢業。(本校學則第47條:學生修業期間,合於下列標準者,得向教務處申請,經就讀學系系主任、所屬學院院長同意及教務長核准,提前一學期或一學年畢業:一、必修科目與學分全部修畢,並符合各系自訂之畢業條件者。二、各學期學業平均成績在八十分以上或各學期名次在該系(組)該年級學生數前百分之十以內。三、操行成績各學期均在八十分以上。四、大學部日間學制學生另需通過「外語能力」、「體適能能力」及「多元學習能力」基本要求。)若尚有相關問題,請洽詢註冊課務組各承辦人。

問題:想請問提早畢業是從大一每學期都要平均80分以上,可以提前什麼時候畢業? 大三學期也都有80分以上是否也可以提早畢業?是什麼時候?
回覆:請參考本校學則第47條規定,於大三學期成績公佈後大四開學前﹝提前一學年﹞或大四上成績公佈後大四下開學前﹝提前一學期﹞至教務處註冊課務組申請。(本校學則第47條:學生修業期間,合於下列標準者,得向教務處申請,經就讀學系系主任、所屬學院院長同意及教務長核准,提前一學期或一學年畢業:一、必修科目與學分全部修畢,並符合各系自訂之畢業條件者。二、各學期學業平均成績在八十分以上或各學期名次在該系(組)該年級學生數前百分之十以內。三、操行成績各學期均在八十分以上。四、大學部日間學制學生另需通過「外語能力」、「體適能能力」及「多元學習能力」基本要求。)

問題:請問有修通識課的畢業生,畢業證書什麼時候可以領?請人代領的話要準備什麼資料? 
回覆:若你是第1梯次(18週)可畢業者,請於教務處暑假行事曆上公告的第一梯次大學部畢業證書核發日起於上班時間憑學生證至註冊課務組領取學位證書;若請人代領,請被委託人攜帶畢業學生學生證及被委託人之身分證件,以供查核。

問題:請問若有下修非本班所開課程的應屆畢業生,到時畢業證書應是7月左右才能領取,但若如果已經在工作不方便在學校工作時間前來領取,只有假日才能回來領取,是否可以用郵寄方式把畢業證書寄給畢業生本人呢?或是可以由別人代領證書呢?
回覆:一、應屆畢業生因故未能親自到校領取學位證書者,請於離校前完成畢業生離校手續,至註冊課務組填寫切結書及附上回郵信封後,本組即可以郵寄方式代寄畢業證書。二、亦可請人代領證書,需將學生證交給代領人(代領人請攜帶有照證件),至本校註冊課務組領取證書。

回頁首

[成績]

問題:我想請問一下學期成績的平均怎麼計算的
回覆:依據本校學則第28條:「學生學業平均成績與畢業成績之計算方法如下:一、以科目之學分數乘以該科目所得之成績為積分。二、學期所修各科目學分數之總和為學期學分總數。三、學期所修各科目積分之總和為學期積分總數。四、以學期積分總數除以學期學分總數,為學期學業平均成績。五、學期學業平均成績之計算,包括不及格科目在內,但不含暑修學分及成績。六、各學期積分總數之和除以各學期學分總數之和為畢業成績。」

問題:請問如果申請停修歷年成績單上都會有紀錄嗎?如果將來再回頭修過那當時的紀錄是否會消掉?
回覆:申請停修的課程於歷年成績單該課程上會登錄「停修」二字,再重修紀錄不會消掉。若有相關問題,請洽詢註冊課務組各承辦人。

問題:我是已畢業的五專生,最近要申請成績單,不過不克前往宜蘭申請,線上申請時間太慢,所以委託同學申請,請問委託他人申請時,需準備哪些文件給教務處作確認? 
回覆:申請歷年成績單,可委託同學至行政大樓一樓成績單自動列印繳費系統申請,即可列印出歷年成績單,如果需抵役期,再請幫你申請的同學拿到體育館二樓生活輔導與軍訓組蓋章即可。

問題:我想請問一下教務處:我今年升大四想報考研究所,但它資格限定 學業成績 要達到全班前30%, 要怎樣才能知道自己符不符合呢?是指大一到大三這段期間的成績嗎?
回覆:請至行政大樓一樓成績單自動列印繳費系統申請,即可列印出名次證明書。

問題:我想請問一下如果覺得成績單上的成績與老師在課堂上公佈的有出入要如何申訴?
回覆:依據本校學則第24條:「.........對於學期成績有疑義時,得由學生逕洽授課教師查詢。」第25條:「......但如屬教師之失誤致有登記遺漏或核算錯誤,得由任課教師以書面說明理由,向註冊課務組提出,經教務會議審議通過,送交註冊課務組更改成績。」故同學若對學期成績有疑義,請先洽授課教師查明。

問題:研究所的考試入學面試時間大多都是在寒假過後,而面試送審資料則是在期末考前就要送出去了,能否面試當天再把最新的學期成績交給面試老師?
回覆:通常碩士班考試入學報名時間約在1、2月,若學期成績來不及在報名截止前公告,因各校作業程序不同,故應詢問你報考之學校系所是否同意你於面試當天補交成績供參,若有相關問題,請洽詢註冊課務組各承辦人。 

問題:請問若班上人數在40人以上不滿50人,則班上名次前10%是取到第幾名?是採無條件捨去還是四捨五入? 
回覆:若班上人數在40人以上未滿50人,班上名次前10%以內應取到第4名。

問題:學校寄發的成績單,上面所蓋的學校印章是以"影印"的方式呈現(我收到的成績單),對要申請獎學金的人(農會補助金),非常不方便,因為成績單證明必須是"正本"的,也就是印章必須用"印泥"的方式呈現(非影印)。
還有若要申請成績單,是要用線上申請?還是現場申請方式?若是要線上申請,學校印章還是以影印方式呈現嗎?
若是現場申請,有規定哪些時段可申請嗎?and到哪裡申請?
回覆:一、本校的學期成績單係經加密後交由郵局列印及寄發,目前郵局的系統係採黑白列印,故你收到的學期成績單上面的印章是黑白的,但成績單背面右下角的"中華郵政"字樣是彩色的,由此可判別是否為正本。若因申請獎學金等需求,一定得要彩色核章,可攜帶郵局寄發的正本至本組加蓋印章。二、本校成績單申請採「線上申請」、「自動繳費列印機申請」及「現場人工申請」三種方式。「線上申請」可隨時於本校網站(https://acade5.niu.edu.tw/cer/ncer1.asp)登錄資料申請辦理,成績單之印章採蓋印方式。欲「現場申請」,請於上班時間內至行政大樓二樓教務處註冊課務組辦理。欲採「自動繳費列印機申請」,請至行政大樓一樓成績單自動繳費列印系統申請即可,歷年成績單會即時印出,且用印是彩色的。

回頁首

[雙主修/輔系]

問題:請問一下,如果上學期申請了雙主修或輔系,是否每個學期都要申請一次?
回覆:若同學確定已於上學期通過申請雙主修或輔系,並繳回雙主修或輔系申請書至註冊課務組(學生不得同時修讀雙主修與輔系),即完成手續。之後同學不需每學期都再申請一次,只需於學期選課時上網選修雙主修或輔系課程。若尚有疑義,請逕洽或電洽註冊課務組(分機7093)。

問題:請問一下:如何轉系?轉系有什麼限制?需要考試嗎?
回覆:請至本組網頁內「轉系專區」參考轉系相關資料(路徑:學籍及成績/轉系專區),或逕洽註冊課務組(分機:7302)。


回頁首

[抵免]

問題:關於抵免學分,請問如果現為碩士生,之前大學所修的課為共同開課,還可以申請抵免學分嗎?
回覆:依據本校「學生抵免學分辦法」第2條第7項「碩士班研究生於修學士學位期間先修研究所課程達七十分以上,且此課程不計入大學部畢業學分數,而持有證明者。」得申請抵免學分。符合上述資格規定之學生應於入學當學期開學二週內,向註冊課務組提出抵免學分之申請,並辦理完成,逾期不予受理。

回頁首

[休/退學]

問題:想請問申請休學有限時間嗎,如果是要先去當兵,那可以申請多久呢?還有如果打算復學,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復學,假設是二下休學,那也是由二下開始復學嗎?如果還有問題的話,可以用電話詢問嗎? 
回覆:一、欲辦理休學,請於註冊繳款截止日前攜帶二吋相片一張及學生證至教務處註冊課務組辦理。若開學後才申請休學,則須繳費註冊後才能辦理,請同學特別留意。二、學生申請休學,得申請一學期或一學年,休學累計以二年為原則,休學期間應徵服役,須檢具徵集令影印本,申請延長休學期限,服役期間不計入休學年限內,俟服役期滿,檢具退伍令申請復學。三、若仍有問題,請洽詢註冊課務組各承辦人。

問題:我想請問一下休學何時可以辦理?還是開學過後就可以申請辦理? 還有休學需要家長陪同嗎?因為家裡有點遠,這樣去的話會很耗費時間。 還有休學還需要什麼東西呢?
回覆:欲辦理休學,請於該學期註冊繳費截止日前攜帶二吋相片一張及學生證至教務處註冊課務組辦理。若於繳費截止日或開學後才申請休學,則須依日程退費標準計算後依比例繳費(或採繳費後比例退費)註冊後才能辦理,請同學特別留意。

問題:想請問一下學分的問題,我在大一第一學期二一、大二第二學期也二一,如果我這學期有修20學分,是被當超過10學分會被1/2退學,還是剛好10學分也會被退學?
回覆:自107學年度起,累計3學期1/2學分數不及格即學退的規定已取消。如果你這學期修習20學分被當10學分,即符合1/2學分數不及格,若上學期也1/2學分數不及格,這學期即會被學退(連續1/2學分數不及格學退仍實施,學退規則請參考學則第41條),若仍有任何疑問,請洽詢註冊課務組各承辦人。

問題:我是大學部學生,曾在111學年度第1學期期末因成績不佳怕被學退,故申請休學一學期,隨即在111學年度第2學期復學,我的問題是我在休學的前一學期(也就是110學年度第2學期)已經有一次學業成績二分之一學分數不及格的紀錄,若我復學後這學期又被二一,這樣算是連續兩學期學業成績二分之一學分數不及格嗎?會被退學嗎?
回覆:如你所言在110學年度第2學期有一次學業成績二分之一學分數不及格的紀錄,又在111學年度第1學期期末因成績不佳,申請休學避免學退。復學後學期結束若仍有學業成績二分之一學分數不及格的情況發生,不會被學退,休學前後不算連續二一,但請同學還是好好加油用功讀書為好。

問題:剛剛自網頁看的辦理退學所需文件如下: 1. 2吋照片1張 2. 學生證 ,還有辦離校手續是要給哪些人蓋章嗎?如果某些人暑假不在是否可以請他人蓋呢?還有離校手續大概是有哪些東西? 
回覆:退學離校手續應會章的單位有註冊課務組、系所辦公室、圖書資訊館、生活輔導與軍訓組、學生諮商組、衛生保健組及教務處等,原則上寒暑假上班日各單位均應有人留守,若有問題請洽詢註冊課務組各承辦人。

問題:請問我要辦轉學需要甚麼文件?有需要甚麼文件的影本嗎?一天之內可以辦好嗎? 
回覆:若要轉入他校則需先至註冊課務組辦理退學,並完成離校手續,辦理天數需視同學辦理離校手續的時間,若當天跑完離校手續,原則上修業證明書需2~3個工作天即可以掛號寄出。辦理退學所需文件如下: 1. 2吋照片1張 2. 學生證,轉學考資訊請參考https://admniu.niu.edu.tw/p/412-1054-2070.php
 

回頁首

[學生證]

問題:請問學生證遺失,需要帶什麼東西去哪一處室補辦呢?寒假期間可以補辦嗎?
回覆:學生證遺失,請至教務處註冊課務組辦理補發學生證,寒假期間﹝春節期間除外﹞亦可辦理。

問題:我的學生證前幾天不見了,請問要去哪裡補申請?大約要幾天?要帶照片嗎?我想趕快辦好,去圖書館還要等臨時證很麻煩。
回覆:補發學生證請攜帶工本費150元﹝不需相片﹞至教務處註冊課務組申請,通常次工作日即可領取。

回頁首

[學分學程]

問題:學生修習學分學程科目學分,其中至少應有9學分不屬於學生主系、所、加修學系及輔系之必修科目,因此這9學分非自已系內非必修課程←指的是非自己系內的課程而且也不是外系的必修課程嗎?所以是其中一定要有9學分修外系的專業選修是嗎?
回覆:依本校學分學程辦法,至少有9學分不是學生自已本系、雙主修及輔系的必修科目,故此9學分可為本系選修或外系必選修,但部分學分學程規定較為嚴格,因此,實際之學分規定應視各學分學程修習辦法而定,各學分學程修習辦法請參考註冊課務組「課程及選課」「學分學程專區」網頁,若仍有任何疑問歡迎洽詢註冊課務組。

問題:請問可以同時修2個學分學程嗎?若有1課程2個學程內皆有是否都能算入2學程內的學分?若修學程上但是外系的課程可否抵專業選修的學分? 
回覆:原則上可以同時修2個學分學程,至於「同1課程可否計入2個學分學程學分、外系的課程可否抵專業選修的學分」則需視各學分學程主辦單位的審定。

問題:請問註冊課務組的學分學程專區是否為最新資料?"學分限制:學生修習學分學程科目學分,其中至少應有9學分不屬於學生主系、所、加修學系及輔系之必修科目。"有規定一定要修外系的9學分嗎?還是自己系內非必修課程即可?謝謝。
回覆:註冊課務組學分學程專區為最新資料,依據學生修習學分學程辦法第4條,學生修習學分學程科目學分,其中至少應有9學分不屬於學生主系、所、加修學系及輔系之必修科目,因此這九學分非自已系內非必修課程,各學程詳細辦法公布於註冊課務組「課程及選課」「學分學程專區」,亦可至各學分學程主辦單位(系所)詢問。

回頁首

[選課]

選課QA

 

[其他]

問題:請問我這學期搬家,那我下學期的成績單會寄到我在我通訊的登入網頁,改通訊地址就OK了嗎?還是要辦理其他手續?
回覆:你只要在教務資訊系統處更改通訊地址即可,成績單即會寄送至更改的地址,不需再辦理其他手續。若戶籍地址變更(身分證上的地址)則必需到註冊課務組填寫「學生基本資料更正申請表」異動之。

問題:某大四生已於前七學期修足畢業學分,最後一學期只想修習一門三學分的課程,有沒有類似只繳交學分費之類(不必繳全額二萬多)的降低學費開銷的相關辦法?不考慮提前畢業。
回覆:本校除延修生得僅修習應修或重修之課程,繳交學分費(九學分以下)外,大一至大四學生均應繳交全額學雜費以完成註冊。

問題:如果學分沒修完要延修的話,需要辦理什麼手續嗎?
回覆:若同學於畢業當學期缺學分無法畢業的話,無需另辦手續,只需於次學期依規定完成選課、繳費、註冊即可。

回頁首